English

加强学术研究道德规范

200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老树 我有话说

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和山西大学最近在京联合召开了“重建学术规范,整饬学术道德”研讨会。来自中科院、中国社科院、北大、清华、北师大等单位的数十名专家学者针对目前学术界存在的一些学术规范失常和学术道德滑坡现象,呼吁学术界要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道德规范。

专家学者指出,科学活动的本质是求真,而学术研究中弄虚作假则损害了科学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因为,客观性和发现优先权的保证是科学进步的基石,也是学术研究的规范,可弄虚作假会影响科学的健康成长和助长学术界玩世不恭的学风。同时,弄虚作假严重损害科学的公众形象,使民众对科学的崇敬之情发生动摇,危及社会的进步。

专家学者说,这些年来,在学术研究活动中,有损学术道德的现象屡屡发生,像有意识地修改观察事实和数据或只报道有利于研究者自己观点的经验事实等。此外,剽窃抄袭、一文分用、一稿多投等现象也时有所见。

专家学者认为,学术研究中屡禁不止的作弊现象与一些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盲目追求论著的数量而忽视质量是分不开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弄虚作假行为的扩张。因此,要不断完善科学体制,以保证科学活动的求真求实,同时,要大力加强学术研究道德规范,引导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科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